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广州能源所参加第十四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表日期:2018-05-20 作者:徐超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集中展示中科院“率先行动”创新成果,根据科技部对2018年科技活动周的总体部署,中国科学院决定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 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在此背景下,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精心策划和准备,在公众科学日519-20日期间,围绕主题分三大活动会场,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19日全天,广州能源所新能源流动展馆走入广州市购书中心维多利广场,作为广州市天河区科技活动周主会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开幕式活动,并进行新能源科普展览。在主会场开幕式上,广州能源所科普讲解员范景润为现场公众进行了大气压强主题的科学魔术表演以及讲解;在新能源流动展馆展区,展出了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温差发电、水果发电、可燃冰分子结构等便携式模型,通过互动体验和原理讲解,公众在饶有趣味的过程中对新能源的利用以及低碳生活理念有了认识; “垃圾巧分类”游戏让参加展览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在动手体验的过程中学会垃圾分类,培养了环保意识。

  519日下午,广州能源所在研究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展厅,举行了“新能源 新生活”主题的专题科普活动,通过前期宣传报名的近50余名公众前来参与活动。公众通过有趣的新能源小电影,科普志愿者对九种代表性新能源的科学知识讲解,对新能源知识有了大概的了解,随后进行了能源知识大问答;通过你画我猜垃圾分类游戏、低碳飞镖游戏对低碳生活概念有了认识。在了解新能源和低碳理论知识后,来访公众在科普报告厅,体验了新能源试验小课堂,认识了多种新能源利用模型。最后通过动手组装温差发电模型,以及讲解组装原理,完成了科学与艺术的碰撞和结合。活动结束后,来访公众通过留言等方式,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肯定。此次活动还在直播平台上,进行了全程直播,把新能源和低碳知识传播给了更多公众。519日晚和520日,广州能源所科普工作者在广东科学中心分别参加了广州市科技活动周科学之夜启动仪式和科普论坛活动。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广州能源所坚持了引进来走出去两种方式的有机结合。针对分会场不同群体设计了不同表达形式,效果良好。在广州市购书中心会场,面对不同年龄层的公众,展出了系列新能源模型和老少咸宜的游戏环节;在研究所会场,针对“新能源 新生活”活动主题以及来访公众大多为亲子家庭,设计了以孩子为主体的讲解、游戏和家庭为单位的模型组装比拼。整场活动为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职业的公众进行了新能源科普,达到了科普宣传广泛化的社会效果。

广州能源所科普志愿者范景润科普讲解(广州市购书中心会场)

小朋友们体验太阳能点亮灯泡试验(广州市购书中心会场)

模型组装现场(广州能源所会场)

小朋友在装饰模型(广州能源所会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