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广州能源所举办2022学年“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新能源领域)成果汇报会
发表日期:2023-07-26 作者:李靖君 【字号:

 

  723日上午,广州能源所举办广州市中学生2022学年“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新能源领域)成果汇报会。汇报会邀请了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原副站长曹静以及所内4位专家担任评委。 

  “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新能源领域)本学年共招募了来自广州市19家中学的33位学生,分为10个课题组进入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天然气水合物、储能技术、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等研究领域的实验室,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课题研究。特训营分为寒假营和暑假营,寒假营采用了5天线上授课的形式,暑假营在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的条件下开展了14天的线下活动,并在最后一天汇报研究成果。  

  汇报会上,各课题组借助视频、动图、演示试验等方式,汇报了研究背景、实验方法、结果分析、感想与展望等。经评委对学生的论文及汇报情况评定,课题“水合物法CH4 - CO2置换开采天然气水合物暨封存CO2验证实验”获得一等奖,“基于波浪能的振荡水柱式发电装置试验研究及新型装置设想”和“氯化钠浓度与过冷度对溶液过冷特性的影响”获得二等奖,“生物质热解气化残渣特性初探”“生物沼气协同转化制烯烃”和“钻井液常用添加剂中甲烷水合物形成研究”获得三等奖,其余课题获优秀奖。 

  曹静作为评委代表对本次成果汇报会做了总结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学生们的研究成果并对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广泛涉猎不同领域,寻找感兴趣的科研方向;二是要保持创新精神,不断提出科研设想;三是要坚忍不拔,不怕失败,在失败中积累经验。 

  学生通过本次特训营深入科研一线,在理论学习后付诸实践,有效提高了科研技能,培养了科学素养,为以后从事科研工作的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汇报会现场



评委代表点评



颁奖仪式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