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参加第八届中国凹土高层论坛

文章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3-08-02  |  【打印】 【关闭

  

7月27日至29日,由盱眙县人民政府、江苏省科技厅、中科院南京分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凹土高层论坛在江苏省盱眙县举行。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中科院南京分院副院长谷孝鸿,盱眙县委书记李森,淮安市相关领导,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及国内20多家科研院校代表以及100多名凹土企业负责人及投资客商出席了会议。

27日,中科院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分别召开了一届三次技术委员会和理事会会议,会议分别由薛群基院士和谷孝鸿主持。会议表决和通过了系列提案,广州能源所技术转移与合作处处长彭万峰担任理事会理事、能源化工实验室主任陈新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技术委员会委员。陈新德代表广州能源所盱眙凹土研发中心汇报了2012—2013年度工作进展、最新科研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考及努力方向。中心理事长李森表示,凹土应用与研发已处于爆发式突破性增长的前期,希望所有凹土人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整合资源、突破技术、驱动产业,打造中国凹土产业的“升级版”。

28日下午,盱眙县委县政府召开了中科院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建设推进会,中科院南京分院、盱眙县的相关领导,入驻中科院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的研发机构负责人及相关的凹土企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上,中科院兰州化学与物理研究所王爱勤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建设运行情况,陈新德介绍了广州能源所盱眙凹土研发中心关于凹凸棒土相关产品的研发进展情况,彭万峰就中心建设、提升、运行等工作提出建议。大家就凹土在相关领域开发的新产品、新技术进行了研讨。

凹凸棒石黏土(简称“凹土”)是一种稀有非金属矿产资源,因其特殊的晶体结构及其不同寻常的胶体、吸附性能,在环保、地质、化工、造纸、医药、汽车、农业等多个领域均有极其广泛的应用,有“千种用土、万土之王”的美誉。盱眙县有着丰富的凹土资源,其储量占全世界已探明凹土储量的近50%。随着研发中心的成立,有望进一步放大盱眙县的资源优势,开展有关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工作,促进了凹土产业可持续发展,促使凹土这一“黄金资源”能够最大限度地产生“黄金效益”。

推进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