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青促会小组开展首次所情国情考察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17  |  【打印】 【关闭

  

  为了让研究所的青年科研骨干人才深入了解所情、国情,提升骨干人才的创新能力、交流合作能力,培养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于2017113-14日组织开展了所情国情考察活动。考察活动由人事教育处处长余颖琳带队,共有14名青促会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考察团一行首站即来到了中国第一座且目前国内唯一还在运行的地热发电站——丰顺县地热发电站。来自地热能研究室的青促会会员龚宇烈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丰顺县地热发电站的历史、地热发电的技术原理和电站现状等等情况。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广东省水电厅、省科委的支持下,广州能源所承担了三号机组的技术研发工作。经过电站和能源所的长期合作和努力,不断提高电站的管理水平,机组一直连续正常运行并与当地电网并网供电,不仅为地方的建设作出了贡献,也成为了国内外地热发电技术的最佳示范。随后,龚宇烈带领会员们参观了其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热资源综合梯级利用集成技术)示范基地。该项目首次建成了一套适用于南方地区的地热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示范系统,是地热能研究室的科研人员潜心多年,与当地政府、企业积极联系沟通,并克服地势、场地等种种限制最终研发出来的。看着丰顺电站当年工作场景、荣誉证书的老照片,触摸着30多年了依旧坚挺的发电设备,还有近年新建成的示范系统,会员们不仅被能源所新老一辈科研人员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深深感动,也意识到科研工作的落地必须要立足地方发展需求。 

  考察团后续分别参观了位于揭阳市的美丽乡村院士工作站和中德金属生态城。在润丰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美丽乡村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及合作社负责人与会员们开展了座谈交流,来自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的青促会会员袁浩然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农村代谢共生产业园、农村废物协同处置模式。在中德金属生态城,揭阳市中科金属科技研究院院长白致东带领会员们参观了中德金属生态城园区、数控加工中心,并与会员就今后的项目合作开展座谈讨论。 

  考察结束后,会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从地热电站、地热综合利用示范系统,到美丽乡村院士工作站和中德金属生态城,无一不体现了科研工作与国家重大需求的结合。正如陈勇院士座谈时所说,科研活动最重要的是关注需求,同时要一定注重协同创新,不仅要注重与高校、企业、政府等等协同创新,还要注重学科专业之间的协同创新,关注各个问题点之间的有机联系,这样才能提高科研的成效。  

  本次所情国情考察活动深深地吸引、感染和激励了参会会员。会员们殷切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国情考察与学术交流活动,拓展对不同地区、不同学科会员的认识与了解,推进畅通交流与深度探讨,充分利用好青促会这个平台,共同提升青促会会员科研水平与综合能力。 

   

  参观地热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示范系统 

   

  参观美丽乡村院士工作站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