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陈勇院士为广东实验中学格致课程第一课开讲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2-24  |  【打印】 【关闭

  

  222日,为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科学兴趣,树立科学精神,广东实验中学新开设的格致课程《科学前沿知识大讲堂》第一课开讲。应广东实验中学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广州分院、广州能源所研究员陈勇作为第一课开讲人,作了《创新改变世界,创新改变生活,创新改变人生》的报告。广东实验中学高一和高二南山格致班8个班级约400多名中学生听取报告。 

  陈勇从四个方面诠释了创新的重要意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就在身边;人才实施创新驱动;创新改变能源、改善环境。他从直线思维和开环思维可能带来影响创新的问题讲起,鼓励大家积极学习环形思维和闭环思维的方法,要通过现象看本质,发展循环经济。他以牙签、房卡套、网兜等例子指出创新就在我们身边,关键是有无创新理念、创新精神、创新文化、创新平台,要敢于挑战未知,从事有难度和挑战的工作,勇攀科学高峰。他指出:驱动创新的主体是人才,人只有加强自我修养才能成才,并以许多励志的古诗、名句、名言与大家分享最后,陈勇结合自身科研背景,进行了“绿色能源”、“城乡矿山”科学知识普及,介绍了“城乡矿山”提出的背景和内涵、开发现状与存在的瓶颈问题,指出发展绿色能源是社会发展必然趋势。陈勇的报告紧扣生活,直接地气,风趣幽默,引起了学生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许多学生带着问题纷纷围住陈勇,他耐心地听着同学们的提问并一一作出解答。陈勇重视中学生的科学普及,在紧张工作之余,还一直就报告题目和具体内容与学校进行沟通,悉心准备适合中学生特点的报告。 

   

  陈勇院士作报告 

   

  陈勇院士认真解答学生的提问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