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新能源少年英才”培养班成果汇报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02  |  【打印】 【关闭

  

  2018年1230日上午,2018年度广州市中小学生新能源科普系列活动之一的“新能源少年英才”培养班成果汇报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新能源大楼907会议室举行,汇报会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指导,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办,来自广州市各大学校的42名高一、高二学生分组共同完成了15个课题研究。汇报会由广州市青科教协专家宋建陵、广州能源所党政办主任姜洋等专家进行评审。 

  活动开始党政办副主任向银花致辞,她首先感谢这么多优秀的学生参加本次活动,在繁重的学习课程下抽出时间完成实验,并通过小组协作完成论文的撰写,希望借助本次活动学生真切地学习到新能源知识,对未来的人生方向有一定指导作用。同时她衷心的祝愿学生在往后的日子里学习进步,获得好成绩。 

  随后各课题小组代表汇报成果。学生们大方自信,娓娓道来,先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结果分析、心得体会、完善措施等方面介绍了小组研究的课题,向大家展示了储能技术、能源战略、能源化工、生物质能、地热能、太阳能、海洋能、天然气水合物8个能源方向的课题内容。有的学生通过动手实验研究应用于玻璃的类荷叶仿生超疏水涂层的制备、废弃羽毛的水热分解资源化利用、生物质碳基催化剂制备的过程、微生物转化秸秆产生油脂等;有的通过观摩实验过程,模拟研究闪蒸地热发电系统优化、甲烷水合物等形成、从IGCC合成气中提取二氧化碳、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回收再利用;有的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来研究广州地铁系统等减排、风能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产业园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优化节能、波浪能装置种类及影响因素等等。 

  会议的第三项议程是由评审专家宋建陵对本次成果汇报会做点评,他对承办单位的资质和其创新性表示了由衷的敬佩,对同学们的努力和优秀的成果也表示了肯定,所完成的实验课题均是课堂上极少接触的内容,是关系到人类生活的能源研究。同时他也对学生论文报告、方法研究等方面指出了不足,向学生提出了需要改进的内容,希望学生可以继续深入研究,获得更大成果。 

  最后,评审专家和全体学生合影留念。

 

向银花致辞

 

 

学生汇报现场

 

 

宋建陵点评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