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青促会开讲啦第三期学术报告会通知(2021.11.16)

文章来源:人事教育处  |  发布时间:2021-11-11  |  【打印】 【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青促会小组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蔡韬副研究员将于1116日上午来所作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1116 上午9:30-10:30  

  地点:生物质能源大楼10层会议室  

  二、报告人简介  

  蔡韬,博士,副研究员,2016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0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群体感应、根瘤菌与豆科植物宿主的信号互作等相关研究。20072011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开展联合培养博士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病原菌霍乱弧菌治病机理相关研究。2011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主要从事二氧化碳固定与淀粉人工合成相关研究,在ScienceMolecular Microbiology(封面文章)、Nucleic Acids Research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Bacteriology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ACS Synthetic Biology等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  

  三、报告主题  

  主题:人工合成淀粉  

  淀粉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储存形式,是人类饮食中卡路里的主要来源,也是重要的生物工业原料。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科研团队在实验室首次实现了淀粉分子的人工合成。这是国际上首次创建出的在无细胞系统中电/氢能驱动二氧化碳从头合成淀粉的途径,该成果发表于《Science》杂志。科研团队采用一种类似“搭积木”的方式,通过计算机算法设计路径,模块化组装和替代建立,同时对三种关键酶进行蛋白质工程改造,最终优化出一条由11个核心反应组成的人工淀粉合成代谢途径(ASAP),并且实现了精准调控。通过ASAP途径,在时空分离的化学酶系统中,氢能驱动下CO2转化为淀粉的速率是玉米中淀粉合成速率的8.5倍。该工作获得典型的01原创性突破评价,为未来从CO2合成化学-生物杂化淀粉开辟了道路。  

  参考论文:  

  Cai, T., Sun, H., Qiao, J., et al. Cell-free chemoenzymatic starch synthesis from carbon dioxide. Science, 2021, 373(6562), 1523-1527.

  欢迎各研究室的职工和学生参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