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我所生物柴油技术正走向产业化道路提供高端生物柴油生产设备及建设生产线专业服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8-25  |  【打印】 【关闭

    广州能源研究所先后承担了有关生物柴油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项目、广东省科技攻关和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取得了一系列的科技成果,形成了较好的科研开发团队。
   广州能源所现建有年产150吨生物柴油中试生产线,由广州能源所设计的年产1万吨生物柴油示范工程已于2008年5月份在天津落成;另外于2008年5月和香港某公司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协议,共同进行生物柴油技术、设备及燃料油植物的开发,其开发的生物柴油模块化技术也已成熟进入商业化阶段。

   目前整体生物柴油工艺结合了当前欧盟、美国、德国、韩国和中国等国家的先进技术,同国内的生物柴油工艺相比,具有以下几大优势:
(1) 工艺连续化 真正实现生产工艺连续化,提高效能。当前国内生物柴油工艺主要是间歇式或者半连续式生产生物柴油,一般耗时比较长;而通过连续反应器,可以快速进行转酯化,实现工业连续化生产,在相同的时间内,大大提高生物柴油产能。
(2)无水純化 通过自行研制的无水纯化工艺,实现了污水的零排放。对于当前国家提倡的绿色工业,本工艺采用无水纯化工艺对粗生物柴油进行精制,减少了水洗耗水,节约了资源,同时节省了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和污水转移费用。
(3)工艺模块化 通过模块化设计,使设备小巧,高效率,移动便捷,方便组装及运输。
(4)原料适应性好 按照客户原料状况,设计最具效能的生产工艺路线。
(5)达到国家标准 采用本工艺,生物柴油产品可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此外,广州能源所的生物柴油技术团队利用自身在工程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优势,推广环保、高效、节能的生物柴油工艺路线,参与工艺设备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行维护生物柴油项目;为用户提供生物柴油项目的研究开发、技术咨询、工程技术支持、调试运行管理和设备系统集成服务等。

 

吕鹏梅
2008年8月25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