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我所研发的“动态冰蓄冷技术”荣获第十届高交会成果转化优秀项目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0-16  |  【打印】 【关闭

    在第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10.11-17,深圳)上,广州能源所空调与蓄能技术实验室研发的“动态冰蓄冷技术”获得第十届高交会成果转化优秀项目奖。据悉,在此次高交会上,仅有10余项技术获此殊荣。
   冰蓄冷技术主要应用于空调、食品加工、化工、建筑等行业。其基本原理是利用夜间的低谷电力制冰,在白天用冷高峰期释放冷量,由此实现电力负荷的移峰填谷,为用户节约大量运行费用。与国内现有的静态冰蓄冷技术不同,动态冰蓄冷采用具有良好流动特性的冰浆(ice slurry)取代现有的冰球和盘管。该技术具有如下突出优势:
(1)冰浆生成过程的制冷机蒸发温度远高于现有的冰球和盘管,系统能效大幅度提高。
(2)冰浆中冰晶的比表面积远高于球形冰(冰球)和柱形冰(盘管),融化效率非常高,因此具有无与伦比的负荷相应性能。
(3)蓄冰槽的深度可以很浅,因此受场地的制约就小得多,这就克服了盘管和冰球技术占地面积过大的缺点,大大提高了冰蓄冷技术推广的可能性;
(4)冰浆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因此可直接使用用户的消防水槽或者现有的各种水槽,初投资大幅度减小。
  目前,动态冰蓄冷技术已在日本、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获得广泛应用,而在我国仍为空白。该技术的研究成功,不仅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而且将大大促进冰蓄冷技术在我国的推广利用,从而更有效地实现电力负荷的移峰填谷。

第十届高交会成果转化优秀项目奖获奖证书

 

动态冰蓄冷示范工程的蓄冰槽及生成的冰浆

 

动态冰蓄冷示范工程的水泵及PLC控制系统

空调与蓄能技术实验室
2008年10月16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