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海岛可再生独立能源系统在珠海市担杆岛开始供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1-19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担的863项目“海岛可再生独立能源系统研建”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系统中9台10kW风机已经并网发电,为系统提供电力。目前系统全天24小时供电,解决了海岛居民用电难的问题。
   担杆岛是珠海市最大、最远的岛屿。岛上居民约300人。夏季日用电量约700kWh,其余季节约400kWh。日用电功率变化较大,在居民煮饭、或渔船起吊上岸时达到高峰,可超过100kW;而其它时间的功率约20~30kW。岛上原有柴油供电系统一套,每天供电14小时。为了满足峰值功率的要求,原系统采用130kW柴油发电机。当功率降到20~30kW时,系统负载过轻,油耗非常大。
   海岛可再生独立能源系统利用海岛的风能、波浪能、太阳能发电,为海岛居民供电,多余的电力用于海水淡化。该系统的可再生能源总发电容量为105kW,其中风能总装机容量90kW,波浪能10kW,太阳能5kW,备用柴油发电机100kW;海水淡化装置日产淡水60t。
   从系统运行情况表明,该系统的风力发电部分可以满足秋、冬、春三季担杆岛的用电;在夏季需要柴油机补充能源。在波浪能、太阳能发电装置投入运行之后,系统年均发电量约15万kWh,完全满足海岛用电需求。根据系统运行前后耗油量对比,该系统每年可以减少柴油消耗4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吨,对海岛环境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善起很大的作用。
   全部建成后,该系统无须电网和柴油机支持,便可以独立运行,发电质量达到市电标准,对解决边远海岛的电力和淡水供应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我国海洋开发和海岛建设。

                         海岛可再生独立能源系统示意图

                             系统中的风机

                                    

海洋能实验室  游亚戈
                                      2009.1.19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