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四川省康定县地热发电项目咨询会在成都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1-19  |  【打印】 【关闭

  

  11 月 12 日,康定县人民政府组织并主持召开了由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地热能工程中心编制的四川省康定县“驷马桥·小热水”地热发电项目可行性报告专家咨询会。参加本次咨询会的有来自中科院、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西南化工设计院、华南理工大学、西藏羊八井地热电厂等单位的专家及有关政府部门人员。汪集旸院士及广州能源所马伟斌研究员、龚宇烈博士等也参加了本次咨询会。
  会上龚宇烈博士首先就四川省康定县“驷马桥·小热水”地热发电项目的可行性方案做了主题报告,报告结合当地资源状况、国家政策导向、技术发展等问题提出了一套符合康定地热资源开发的具有创新意义的地热能梯级利用规划,并从国家需求、技术成熟度、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分析了该项目的可行性。汪集旸院士充分肯定了报告在地热能合理开发及利用方面所做的工作,并组织到会的各位专家进行了讨论,就进一步加大地质勘探、地热储量评估、热源选择以及系统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马伟斌研究员就发电系统设计、地热梯级利用及投资回报方面做了深入的阐述。
  最后,经过专家组的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报告对国内外地热发展趋势进行了充分调研,提出适合康定县的地热发电及综合利用模式,对地热发电的后期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项目立足康定县丰富的地热资源,其合理的开发利用对节能减排、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改善当地居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具有很大意义。最后,与会专家指出,希望在探明地热资源储量及做好地热综合开发利用规划的基础上,争取国家及各级政府财政支持,力争尽早建成我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节能减排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示范工程。

     

                                              地热能团队  龚宇烈
                                                 2009.11.16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