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863课题“水合物法烟气中二氧化碳的分离技术”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2-17  |  【打印】 【关闭

    11月24日,由广州能源所李小森研究员承担的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洁净煤技术专题探索导向课题“水合物法烟气中二氧化碳的分离技术”验收会在北京召开。验收专家组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领导及863计划能源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李小森的研究工作汇报,并对提交的验收文件进行了审查和详细的质问,专家组对课题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本课题开发了高效的水合物形成促进剂,显著降低了分离过程的操作压力,提高了水合物形成速率,并解决了水合物分离过程工艺技术参数、高效传热、传质、多相流等关键工艺技术问题,建立了一套分离实验系统和一套完整的水合物法烟气中二氧化碳工业化分离工艺,获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该技术具有能耗低、分离效率高、成本低、工艺及设备简单、无污染等优点,在工业尾气及电厂烟气中的二氧化碳分离提纯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课题的实施对于促进我国洁净煤技术的发展、温室气体减排,以及完善水合物相关应用技术与基础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水合物中心  陈朝阳 
                                               2009-12-15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