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与方向
科学研究
研究领域与方向

研究所一三五规划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07  |  【打印】 【关闭

  

    一个总体目标立足国家能源技术革命、生态环境改善、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需求,着力突破可再生能源、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挥引领作用。 

  三个重点突破 

  突破一:生物质高效转化与规模化高值利用

    夯实生化转化、热化学转化的理论基础,形成生物燃气、液体燃料、成型燃料、化学品等的综合炼制技术体系,进行产业化推广应用。 

  突破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独立系统 

  形成波浪能捕获、太阳能高效转化理论体系;开发EGS地下过程的数值模型综合仿真软件系统;建立波浪能、太阳能、风能等多能互补发电系统;建成具有技术竞争力的典型示范工程;建成兆瓦级的海岛独立可再生能源平台系统1-2处;建成分布式中低温地热发电及综合利用示范工程2-3处;建设1-2MWt太阳能热利用系统。 

  突破三: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物性、成藏理论、开采及综合利用关键技术 

  形成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物性、成藏理论及资源开发潜力评估体系;建立开采潜力评价、钻探站位选择、安全控制模拟和抑制关键技术体系;形成适合于我国南海北部储层特点的勘探目标预测-开采-安全控制-应用的技术体系;提出适合于我国南海北部陆坡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的关键技术及方案,为南海北部水合物试采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五个培育方向 

  围绕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开发及低碳发展的能源技术创新目标,前瞻性的布局先进能源材料、储能关键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的培育研究,突破高技术壁垒,构建完整的技术创新链条,开展应用技术系统集成,推动低碳发展。 

  培育一:太阳能光热光电材料开发技术 

  培育二:先进能源材料开发技术 

  培育三:储能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 

  培育四:可再生能源利用过程节能环保关键技术 

  培育五:能源战略及低碳发展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