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对WannaCry勒索病毒预防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16  |  【打印】 【关闭

  

一、事件背景

5月12晚间,名为”wannacry”(永恒之蓝)的勒索病毒全球爆发,不法分子利用 NSA 黑客武器库泄漏的“永恒之蓝”发起的扫描。“永恒之蓝”会扫描网络中的主机是否开启了 445 端口,如果目标主机的445端口是开启的,就可以向服务器发送特殊设计的消息,其中最严重的的漏洞即允许远程执行代码。拿到远程执行代码后,黑客会对主机内的文件加密,然后弹出勒索页面。

据前几年发生过的网络蠕虫经历,我所几年前已在网络总出口的设备上对135,139,445 等端口做了封堵。所以本次事件目前并未造成重大影响,但据我所前期有用户中了类似病毒情况来看,病毒不止通过445端口扩散,也可能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进入计算机,建议用户做好以下措施,以防此类计算机病毒的变异扩散。

二、终端用户处理建议

1、及时安装补丁

微软已发布补丁,修复了“永恒之蓝”攻击的系统漏洞,补丁编码MS17-010,windows7及以上用户请尽快按照如下链接安装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用户也可以点击windows 自动升级或是360修复补丁来升级补丁。windows xp 用户直接下载附件进行安装,xp补丁仅限中国科学院用户使用,注意不要对外扩散。

2、备份与升级

异机备份重要资料,用户使用U盘、移动硬盘备份电脑中的重要文件。

 

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