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会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02  |  【打印】 【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陆强副教授将于201755日来访并举行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安排如下: 

      间:201755(周五)上午930-1130 

      点:生物质能源大楼910会议室 

  报告题目:生物质选择性热解制备能源与化工平台化合物的研究 

  报告摘要: 热解是生物质清洁高效利用的主要技术之一,生物质在不同条件下热解形成的液体产物,均含有多种高附加值的物质,而且难以通过常规手段进行合成。为实现特定高附加值产物的制备,生物质选择性热解技术应运而生。按照实施方式的不同,选择性热解技术可分为直接热解技术、催化热解技术和介质作用下的催化热解技术等;所得到的产物包括甲醇、糠醛等大宗化学品,5-羟甲基糠醛、4-乙烯基苯酚等精细化学品以及左旋葡萄糖酮等前瞻化学品。本报告结合密度泛函理论分析和快速热解实验,介绍生物质快速热解的反应机理与产物生成路径以及相应的能量等信息,以及多项高效的生物质选择性热解技术用于制备多种高附加值的能源与化工平台化合物的开发。 

  报告人简介陆强,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副教授,于2001-201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完成了本硕博的学习,获得热能工程工学博士学位。现任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Journal of Analytical and Applied Pyrolysis》期刊编委,入选2017年度北京市科技新星。已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9篇,累计被引1000余次,其中SCI他引8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51项,其中以第一发明人授权23项,有8项专利获得实施许可。主编中文著作3部,参编英文著作1部;参编1IEEE国际标准,获得2016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第3完成人)等奖励。作为技术主研人之一研发的生物质电站安全高效发电关键技术,已在国内40余家生物质电站成功应用。自主研发的平板式SCR脱硝催化剂技术,形成了国内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并实现了大规模的工业应用。 

  参加人员:请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研究室、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研究室、生物质催化转化研究室、生物质生化转化研究室以及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同时欢迎其他感兴趣的人员参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