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邢巍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18  |  【打印】 【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制氢与利用研究室邀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邢巍教授将于2019年11月19日(周二)来访并做学术报告。报告会安排如下: 

      

  时间:11月19日下午14:30— 17:00 

      

  地点:新能源大楼904会议室 

      

  报告题目:SPE氢能转换新型催化剂与系统 

      

  报告摘要:氢能是高效、经济、清洁的新能源,固体电解质(SPE)能量转换体系是氢能循环利用的重要途径,具有能量利用率与转化效率高等优点,是当前国际研究热点。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长期致力于SPE体系的研究,针对相关SPE能转换过程的催化关键问题,旨在提升系统综合性能并大幅降低成本,推进SPE技术市场化。其中,电池催化材料的低Pt、非Pt化是降低电池成本的关键。在阳极催化剂方面,制备了多种二元合金、非合金催化剂,利用电子效应,改善Pt纳米粒子的电子结构,最终达到改善Pt催化剂活性的目的。在催化剂载体的研究方面,利用金属氧化物,金属碳化物,金属磷化物,以及非金属元素调控催化材料性质,以期达到改善碳材料表面电子结构,增加粒子的锚定位点利于粒子分布,同时增强Pt在催化过程中的抗CO毒化能力。在阴极ORR研究上,开展了低Pt催化剂研究,通过设计特殊结构的Pt-基催化剂提高活性,降低贵金属Pt用量,从而实现电池在性能和成本上的突破。同时,开发非贵金属催化剂,并采用DFT理论计算与同步辐射技术、电化学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探究非贵金属催化剂活性位点与催化机理,旨在从根本上提升催化剂活性并解决催化剂高成本的问题。利用上述自制催化剂,实现了性能的提升,并大幅降低体系成本。 

      

  报告人简介:邢巍,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先进化学电源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电化学会会员,《电化学》等编委。作为访问学者先后在日本大阪工业研究所、丹麦技术大学、加拿大NRC燃料电池研究所进行研究。在聚合物电解质(SPE)能量转化体系研究领域先后主持过数十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如:“十二五”863主题项目“先进燃料电池发电技术”首席专家,“十三五”科技部重点专项“MW级SPE水电解制氢技术”项目负责人;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直接甲醇燃料电池”、重点科技服务网络项目负责人等。多次参加中组部、科技部、基金委、军科委等项目会评。 

  多年来系统研究聚焦在SPE能量转化基础与应用,包括:相关的电催化反应过程与机理、有机小分子电极动力学过程途径和相关电子转移理论基础、关键材料批量制备技术、核心部件电解质膜/催化电极复合体制备工艺、反应流场内多尺度传递优化、燃料电池堆整体结构与组装、发电系统集成与控制等关键问题和技术。目前DMFC发电电源与PEM电解水技术已实现应用,并积极推动其产业化。 作为通讯作者已在包括Nature Commun., JACS, Angew. Chem. Int. Edit., Adv. Mater.等发表SCI论文>300篇,他引>10000次,H-index > 50,多篇被选为高被引论文,专利50余项。多个著名杂志审稿人,如Nature 系列刊物,JACS,Angew.Chem.Int.Edit., Nano Energy, EES等,主编和参与出版了多部专著,如:主编由Elsevier出版的专著“Rotating Electrode Method and Reduction Electrocatalysts”, Editors:Wei Xing, Geping Yin and Jiujun Zhang, 2014。获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培养的学生中多人分别已成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及省级特聘教授等。多次在全国电化学大会做大会报告及国际电化学年会特邀报告。 

      

参加人员:请制氢与利用研究室的全体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同时欢迎其他对此报告感兴趣的人员参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