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会通知(2021.5.9)

文章来源: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05-08  |  【打印】 【关闭

  

  应中科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郭万林院士将于59日到所做学术讲座,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59日上午10:00-11:30   

  地点:新能源大楼907会议室  

  二、报告题目及内容简介  

  题目:水伏科学与技术  

  内容简介:近年来国际上一系列研究显示低维碳材料与水相互作用可以将水的机械能和环境热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类比于光伏效应(photovoltaic effect),这类通过材料与水作用直接转化水吸纳的能量为电能的现象被称为“水伏效应”(Hydrovoltaic effect)。201812月的《自然 纳米技术》刊登了郭院士团队撰写的“Emerging hydrovoltaic technology”的综述并配以编者按“More power from water”,在封面提出“水伏学——从水获电的新途径”(HydrovoltaicsNew ways of harvesting electricity from water)。水伏效应起源于固液界面的电荷传递与输运,涉及从微观到宏观多层次的界面物理和力学过程,水伏学将是跨越材料、物理、力学、能源等的交叉学科。由于神经的动作电位、代谢和生命活动都是在水中发生,水伏学的发展也有可能成为认识人脑、启迪类脑智能技术和原子制造技术的一个窗口、一条途径。本报告结合相关理论和实验研究,梳理水伏效应的基本原理,介绍国际上最新的研究进展,分析水伏效应研究和水伏学发展面临的挑战,展望水伏学发展和应用的前景。 

  三、报告人简介  

  郭万林,196010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米科学研究所所长,纳智能材料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疲劳断裂力学和结构损伤容限耐久性设计、物理力学、纳智能材料器件和新能源技术研究,建立了三维应力约束下的弹塑性和蠕变断裂理论,被国际上以其名命名,称为“郭因子”、“郭解”、“郭理论”;建立起利用材料标准试验数据预测三维飞机结构抗疲劳断裂性能的方法,形成较完整的飞机结构三维疲劳断裂理论体系,得到系统的应用。提出了低维体系局域场和外场耦合的概念,构建了低维材料结构力---热耦合的物理力学理论体系,发现了流-电耦合新效应和流体传感新方法,提出了自上而下制造亚纳米结构的新途径。目前致力于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和数字航空宇航结构、量子材料和水伏智能系统物理力学的研究。 

  欢迎各研究室的职工和学生参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