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举行青年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9-25  |  【打印】 【关闭

     为配合三十周年所庆,激发广大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术报告水平,活跃全所学术气氛,2008年9月24日,广州能源研究所在新能源大楼907会议室举行了“青年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主办,广州能源所科技处、团委、研究生会协办。会议得到了全所各科研团队的首席研究员和青年科技人员(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及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支持,共有37人报名,通过遴选,29位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在研讨会上作学术报告,其中获得2006-2007年所长基金博士科研启动课题资助者13人,其他青年科技人员8人,硕士、博士研究生8人。
   大家在研讨中普遍感到,本次研讨会开得很有独创性。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明显的特点:
   1.学科荟萃,交融汇流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研究领域涵盖生物质能、天然气水合物、地热能、海洋能、太阳能、环境能源材料、微能源、燃烧、空调与蓄冷和能源战略等学科,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涉猎广泛、内容多元、论述精辟、思维独到,充分体现了“兼容并蓄、交融汇流”的特点,为广州能源所开创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2.主题鲜明,创新思维
   本次研讨会以创新研究为中心议题,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主题鲜明。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以科学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大家以自己的研究领域为出发点,以能源可在持续发展为交汇点,从宏观到微观,多视角,多层面交流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提出了下一步研究目标和方向。
   3.气氛浓厚,引人深思
   研讨会学术气氛相当浓厚,学术报告人主题突出,听众提问讨论踊跃,各抒己见,既有共识,也有不同的意见,对关键问题从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了探讨,既解答了一些问题,也提出了新的方向。另外,许多学术报告相当有质量,引人深思,给人启示。
   研讨会邀请了广州能源所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学术报告进行评奖,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和优秀奖5名。
   吴创之所长作了会议总结。吴所长认为,短短的一天学术研讨会充分说明了广州能源所的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是富有创新精神的,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报告主题欠突出,有的准备不够充分,多媒体制作质量尚有提高的空间等。
   总的来说,研讨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大家一致认为,研讨会进一步了激发广大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对培养人才、发现人才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作用。

天然气水合物中心 管红香  邬黛黛
2008年9月25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