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2009年度学术系列活动---太阳能实验室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4-30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2009年学术活动计划,太阳能实验室徐刚和苗蕾两位研究员于4月30日上午在能源所907会议室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研究生以及其他实验室的部分师生出席了报告会。
   徐刚博士多年从事二氧化钒热色玻璃的研究,这次报告会上就以“智能玻璃的研究与开发”为题,用精彩的图片介绍了多种智能玻璃的节能和调光原理以及诸多方面的实际应用。通过对国内外在该领域的开发研究工作情况的比较,对太阳能实验室在二氧化钒热色玻璃方面的研究工作的前瞻性作了深入介绍,同时也就该款智能玻璃的市场前景作了预测。
   苗蕾博士长期从事纳米材料的研究,这次学术报告会她以“能源转换纳米材料”为题,报告了能源转换纳米材料的研究背景和意义。分析了热电材料的应用实例,存在的关键问题,新纳米热电材料的研发动向和本团队现有的科研成果。此外,也介绍了其他两种能源转换材料,太阳电池材料和光热转换涂层的原理,电池的效率和产量以及普及情况。
   报告结束后,参加会议的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主讲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次报告会,进一步活跃了重点实验室的学术交流氛围,有助于重点实验室内外的交流与合作。


                                   太阳能实验室
                                  2009年4月30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