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重点实验室2009年度学术报告系列活动——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5-31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2009年学术活动计划,5月25日上午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处联合在新能源大楼907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09年度第三次内部学术报告会,邀请生物质能生化转化课题组组长袁振宏研究员和生物质化工品制备课题组组长王铁军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生物质制取燃料乙醇技术”和“生物质合成燃料与化工品制备技术”的精彩报告。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以及其他实验室的部分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袁振宏研究员的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概念篇、技术篇、发展篇和实验室思路及进展。袁振宏研究员首先从宏观上介绍了全球能源的形势,继而进一步阐明了生物质能源开发和利用的经济、环保和政治意义,从而得出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是一种对国家能源安全的保障。在技术篇中,袁振宏研究员详细讲解了生物质能源转换技术中的生物质发酵制取燃料乙醇的工艺流程,包括浓酸和稀酸水解的原理、工艺过程、反应器以及酸水解存在的问题和影响因素,重点介绍了酶水解发酵两步和同步制取乙醇的生产工艺和目前存在的主要障碍,并对预处理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发展篇中,袁振宏研究员对国内外燃料乙醇的应用进展情况做了精彩的介绍,使与会者对生物质制取燃料乙醇技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最后,袁振宏研究员介绍了本实验室研究的思路及进展,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重点。
   王铁军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由生物质合成液体燃料和化工品的途径,并简单论述了由生物质气合成液体燃料和化工品的路线和原理;然后重点讲解了通过生物质气一步法合成二甲醚研究。针对原始燃料气具有低H/CO比、高CO2、含有焦油和颗粒等缺点,王铁军研究员介绍了利用催化剂对原始燃料气进行催化裂解重整的原理,从而获得高品质合成气的过程。王铁军研究员还就木质纤维素水相重整制氢和C5-C6以及长链烷烃的工艺做了简单的介绍,并对百吨级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中试系统研究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使我们看到了生物质原料向优质二甲醚燃料的高效转化的巨大潜力。

 

  报告会后,与会者和两位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总之,这次学术报告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使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生物质能在未来可替代能源中的重要作用和生物质能开发和利用研究中存在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有助于启发和拓展大家的研究思路,进一步活跃了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氛围。

重点实验室 吴慧杰

2009.5.3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