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应邀给华工经济学院作碳金融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6-03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应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邀请,给该校学生作了题为“碳金融——低碳产业化和产业低碳化融合支点”的公开讲座。 

  当前,在国家推动碳金融市场建设的战略背景下,低碳市场各方主体的产业链的构建和完善是推动节能减排和各个行业的低碳化的有效途径和措施。骆志刚结合当前宏观金融创新与国家节能减排任务的新形势,针对学生的相关知识基础,深入浅出作了内容详实的讲座。报告首先简要了介绍低碳经济的来龙去脉、实现低碳蓝图所需要的政策工具,论证了碳市场为市场机制的基石、回顾总结了国内外碳金融的实践。介绍广东碳交易体系制度要点、运行情况,评估效果,结合企业的实际运作经验,提出了碳市场与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结合的应对策略。报告最后对未来碳市场的发展轨迹进行了逻辑推演,展望了碳金融在推动实现低碳产业化和产业低碳化互相融合过程中所发挥的关键角色。报告使同学们在认识碳金融的同时,加深对低碳产业的兴趣,引起了同学们对生活和时代发展的思考。 

  华工经济学院低碳经济与碳金融研究中心亦长期从事碳金融领域的研究,对广州能源所参与设计的广东碳市场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双方表示希望加强双方的学术交流,优势互补,在促进节能减排,发展绿色金融,开发金融衍生工具方面,为广东省碳交易试点贡献更多的力量。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