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赴德国开展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12  |  【打印】 【关闭

  

  20155429日,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丽华、张郁、博士王屹和研究生吴雪婷在中科院国际合作项目“南海北部陆坡天然气水合物藏特征及其开采策略的资助下赴德国波兹坦Helmholtz国家实验室参加“Helmholtz-CAS Joint Research Group Draft Agenda Annual Meeting”学术交流会,并于会后分别在德国地质研究中心(GFZ)和海洋研究中心(Geomar)合作开展了大尺度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实验以及地球化学相关数值模拟研究。 

  Helmholtz国家实验室研究员Judith Schicks首先对广州能源所来访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目的和议程安排情况。会上,刘丽华、张郁、王屹和吴雪婷分别以Numerical modeling of early diagenetic processes in Dongsha Area,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Experimental study on hydrate formation and dissociation by depressurization with a cubic reactorExperimental evaluation of hydrate dissociation by different methods in sandy sedimentStudy on the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authigenic carbonate in the South China Sea为题进行了口头报告。Helmholtz国家实验室的博士Elke KosselErik SpangenbergChristian DeusnerJudith Schicks分别作了 Injection of CO2 into CH4-hydrate bearing sediments: Completing the picture in a small scaleThe LArge scale Reservoir Simulator LARS: experimental set up and information about the CH4-CO2 exchange experimentsExperimental setups for hydrate research at GEOMARExperimental setups for hydrate research at GFZ四个报告,详细介绍了该研究所在相关领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交流研讨期间,双方分别就各自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领域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广州能源所科研人员与德国同行专家重点对比和讨论了双方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实验技术以及数值模拟的成果与现状,就大家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为项目下阶段的工作及下一步的合作研究制定相关计划。 

  会后,刘丽华及吴雪婷赴德国基尔海洋研究所GEOMAR参加数值模拟的学习,期间基本掌握了孔隙水中化合物组分运移反应过程模拟技术。张郁与王屹在波兹坦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大尺度超临界二氧化碳注入水合物藏置换甲烷的实验,共同参与了实验方案的制定及实验结果的讨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