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区块链技术促进数字创新能力建设APEC论坛举行(2021.12.20)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  发布时间:2021-12-22  |  【打印】 【关闭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2/471140.shtm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亚太低碳转型 

   

  区块链技术促进数字创新能力建设APEC论坛现场。主办方 供图 

   

  APEC项目执行、政策建议等内部讨论环节。主办方 供图 

   

  2月16日至17日,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科技部联合资助、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能源所)主办,广东省低碳发展促进会承办的“区块链技术促进数字创新能力建设APEC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的80多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线上、线下研讨。

  本次论坛主题为“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亚太低碳转型”,邀请APEC经济体的区块链产业政策规划的决策者和具有区块链技术开发专业知识的行业代表,展示并分享成功经验。该论坛分为区块链能力建设、主题案例分享、项目执行和政策研讨等主题环节。其中,案例分享环节分成若干主题:区块链在绿色供应链中的案例分享、区块链在能源转型的案例分析,区块链推动碳中和的案例分析、区块链在推动创新金融、尤其是绿色金融方面的案例分析。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与多边合作处处长杨雪梅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广州能源所积极参与APEC政策研讨,与多个APEC经济体沟通取得共识,并最终获得APEC秘书处关于“区块链技术促进数字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的批准,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区块链作为新型信息技术有望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发展。她希望项目承担单位按照APEC创新政策组项目要求,认真开展案例研究,与APEC各经济体加强案例分享、政策交流,共同为亚太地区的数字经济、绿色经济贡献力量。

  “广州能源所广泛发动APEC经济体,最终获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PPSTI)中的数字经济子基金项目资助,开展‘区块链技术促进数字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研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表示,作为中科院的国家科研力量,广州能源所不但重视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而且也特别注重跨学科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尤其是我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以来,能源技术与新型信息技术融合,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改变现有的能源商业形态。他期望与亚太经济体相关科研机构共同努力推动亚太转型。

  论坛上,20位专家分别介绍了各经济体区块链发展现状、支持政策,结合各自工作、所在经济体的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政策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其中,暨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吴永东介绍了区块链的原理、优势、应用潜力等。为了集中研讨区块链在推动能源转型、实现碳中和方面的途径、挑战和政策需求,此次论坛安排了两个主题讨论,分别由泰国清迈大学能源创新中心教授Pruk Aggarangsi、古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邵诗洋主持。 

  APEC项目协调员、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高级工程师骆志刚主持了“区块链技术促进数字创新能力建设”项目执行内部讨论。他向APEC专家系统介绍了该项目已经开展的案例研究、政策提议等工作,并提议在项目前期研究和本次会议研讨基础之上,项目组开展更深入的区块链应用研究,编写APEC区块链发展及应用蓝皮书和区块链应用场景开发指引,寻求联合开展区块链+能源低碳示范项目的机会,该提议得到在线专家的赞同,希望在APEC框架下继续加强合作。

  “本次论坛旨在分享区块链应用的最佳实践,尤其是在能源、低碳领域的示范应用,通过区块链技术推广寻找新的增长点,为亚太经济绿色发展赋能。”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主任赵黛青在总结中指出,论坛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参与的APEC经济体众多、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本论坛的成功召开,展示了信息技术+能源技术在跨学科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并实现碳中和中有望发挥的重大作用,也突显了广州能源所作为国家智库参与重大国际组织政策制定的引领能力和积极行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