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乏汽再压缩节能技术示范工程成功试运行(2022.2.14)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  发布时间:2022-02-17  |  【打印】 【关闭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2/2/368095.shtm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获悉,该所储能技术研究室经过多年攻关,突破了蒸汽无油压缩、汽液高效分离、负荷动态调控等系列关键技术,并研制出乏汽再压缩技术装备,实现了由原理样机向可推广的产品设备的转化。目前,首台套0.5吨/时的乏汽再压缩机组成功应用于荣昌制药(淄博)有限公司。

  自2021年11月完成安装调试以来,该乏汽再压缩机组运行稳定,可将70℃~90℃乏蒸汽压缩为100℃~130℃的高品位蒸汽。在满负荷运行情况下,每年可为用户节约大量运行费用,设备投资回收期不超过12个月。

  该示范工程验证了技术的节能性和设备的可靠性,为工业用蒸汽企业的节能减排提供了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支撑。(朱汉斌) 

  《中国科学报》 (2022-02-14 第3版 综合)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