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广州能源所完成能源利用效率评价体系研究验收(2023.4.1)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  发布时间:2023-04-03  |  【打印】 【关闭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4/497608.shtm

3月2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能源所)组织召开“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能源利用效率评价体系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在广州举行。据悉,广东省经济和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探索科学合理的能源利用效率评价体系,对促进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广州能源所研究员汪鹏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执行过程和研究成果。项目分析了国内外能效管理制度和经验,剖析了能耗双控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构建了能耗强度影响因素的分析模型、新上高耗能项目上下游产业链能耗强度分解模型、考虑存量和增量基于投入产出效率的数据包络分析模型,提出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能源利用效率评价体系和方法,并以广东为案例开展了分析和计算。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技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节能中心、广东省石化协会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数据详实、方法科学、分析全面、结论合理,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同意项目通过结题评审并可为广东省构建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能源利用效率评价体系提供有效的支撑。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