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通知(2023.5.30)

文章来源: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3-05-30  |  【打印】 【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德国弗劳恩霍夫工业生产和自动化研究所叶侨燕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可持续能源与环境学域(SEE)署理主任邱惠和教授,将于53015:00-17:30作学术报告,具体事项如下:   

  一、时间及地点  

  时间:53015:00-17:30  

  地点:节能与环保大楼10层会议室 

  二、报告题目   

  报告题目一:流体力学和数值仿真在喷涂工业过程中的应用 

  报告题目二:仿生微纳结构对传热传质的影响及其应用 

  三、报告人简介    

  叶侨燕教授1982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今华东理工大学)石油炼制专业获学士学位,1984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流体力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69月至19978月,在德国卡尔斯鲁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Karlsruhe)从事博士后研究。叶侨燕教授现任德国弗劳恩霍夫工业生产和自动化研究所 (Fraunhofer Institute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and Automation (IPA))研究员,同时受聘于德国 Stuttgart大学institute of Industrial Manufacturing and Management (IFF)。研究领域和方向主要为:流体力学、模拟仿真,其中包括流体流动、传热、传质(化学组分中的离子迁移等)的模拟仿真在喷涂工业中的应用。曾承担多个德国国家和欧盟课题,包括德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欧盟科研项目(比利时、奥地利及德国多边研究课题)、德国AIF科研课题、弗劳恩霍夫协会基金课题(工业4.0项目)、德国BMBF科研课题等;发表专业杂志和专业会议论文七十余篇。是 ILASS-Europe (Institute for Liquid Atomization and Spray)的成员,并且曾作为国际专家被中国涂料协会邀请在专业学术讲座 Seminar European Coatings Academy China (东莞) 讲学。 

  邱惠和教授于1982年和1985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系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流体力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邱惠和教授现担任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可持续能源与环境学域(SEE)署理主任及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建筑能源研究中心(BERC)主任。在此之前任香港科大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系系主任。邱教授的研究重点是流体动力学和传热、微尺度多相流中的传输现象,主要应用在能源、动力电池及数据中心热管理、可穿戴热舒适传感器和仿生飞行器。邱教授在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发表专著1本,发表论文300余篇。邱教授现为香港创新科技署项目评审委员,同时还是10多家国际期刊的编委。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989)和国家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89)、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测量科学与技术最佳论文奖(1994)、第十届纳米技术国际会议暨基础与应用(2019)、第十六届亚洲可视化研讨会(ASV16)最佳论文奖(2022) 

  欢迎感兴趣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