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万山号”已顺利投放并成功发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23  |  【打印】 【关闭

  

  1119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在珠海市万山岛海域顺利投放了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万山号。目前装置主体浮态正常,吸波浮体姿态稳定、响应敏捷,能量转换系统已投入工作。装置在小于0.5米浪高的波况下频繁蓄能、发电。 鹰式装置“万山号第一阶段海试已正式开始。 

  鹰式装置“万山号”是由2013年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资助研建的,该装置长36米,宽24米,高16米,为半潜驳与波浪能转换设备的结合体,其既可以像船舶一样停泊、拖航,也可以下潜至设定深度成为波浪能发电设备。“万山号”前期装机120kW,后续将扩大波浪能发电装机量,并计划在装置顶部加装太阳能发电板、风力发电机和海水淡化装置,最终建成一座漂浮式多能互补发电制淡平台。它是继10kW波浪能发电装置鹰式一号成功运行后,广州能源所在波浪能装置大型化研发方面的又一力作。

  鹰式装置“万山号”配备了储电池、逆变器、数据采集与监控设备、卫星传输设备,既可通过海底电缆向海岛供电,也可为搭载在其上的各种仪器、设备提供标准电力,同时能通过卫星天线实现海上设备与陆上控制中心的双向数据传输。目前“万山号已满足在其顶部平台上安装仪器开展海洋环境测量工作,或搭载通讯设备作为海上移动基站使用。

  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万山号海试进行中

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万山号海试进行中

  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万山号”夜间发电进行中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