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州能源所参加“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进展交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2-15  |  【打印】 【关闭

  

  124日,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低值和废弃农业生物质高效生物炼制与综合利用生物燃气产业模式研究与利用示范启动交流会在山东青岛召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作为生物质能源联盟理事长依托单位,组织并参加了此次会议。 

  生物燃气产业模式研究与利用示范启动交流会上,广州能源所研究员吕鹏梅详细汇报了承担的 “城镇化分散原料集中供气模式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的研究任务与分工、技术方案及课题实施管理等研究工作。本课题针对城镇分散的生物质原料,形成原料清洁收储运、混杂原料分选除杂、厌氧消化制气、热解气化制气、生物燃气净化/提纯/调质、生物燃气城镇供气等核心技术装备,为我国生物燃气产业的商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低值和废弃农业生物质高效生物炼制与综合利用课题进展交流会上,广州能源所副研究员徐莹对承担的 “生物质水解残渣催化转化制备烃类燃料联产化学品关键技术”课题的执行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汇报。课题以生物质水解残渣为原料,通过定向催化降解、催化加氢脱氧精制等系列过程制备高经济附加值的烃类燃料与芳烃化学品,建立生物质水解残渣制备烃类燃料与化学品中试及定向液化分离示范装置,形成从农业领域的生物质水解残渣、工业领域的造纸黑液等,经过催化降解与加氢炼制制备出烃类燃料与化学品的完整产业链。 

   专家组听取工作汇报后,提出进一步发挥课题各成员单位的优势,进行集成性的创新研究,并紧紧围绕模式凝练开展工作。要按照课题的目标安排下一阶段研究任务,进一步凝练课题创新点和成果,推进项目研发任务的实施,确保圆满完成项目验收结题工作;同时希望通过项目的研究,力争取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使我国的生物质能研究走在世界前列,为解决我国的能源问题做出实质性贡献。 

  广州能源所所长、联盟理事长马隆龙强调了严格按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执行课题,并加强课题项目组织纪律的要求。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规范了项目课题的组织管理程序,为项目顺利执行理清思路,对项目后续深入开展起到了指导和推动作用。 

交流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