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生物质气流床气化、熔融盐净化重整制备高品质合成气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27  |  【打印】 【关闭

  

  415日,广东省科技计划国际合作项目生物质气流床气化、熔融盐净化重整制备高品质合成气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举行。验收会由广东省科技厅科技交流合作处主持,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科院广州分院的5名验收专家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为广州能源所与日本岐阜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合作开展,项目执行过程得到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项目针对我国生物质资源储有量大、利用过程中带来的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等问题,探索高效的生物质气流床气化技术及合成气净化技术。 

  项目负责人李海滨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副研究员王小波作项目技术报告。项目建立了2kg/h生物质气流床气化平台,开展了生物质气流床气化-熔融盐合成气净化实验研究。以松木粉、高含氮生物质废弃物(板材厂砂光粉)作为原料进行了气化实验。重点探讨了生物质气流床高温气化机理、熔融盐调质净化及再生机理等,并通过模拟计算对气流床反应器结构及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为生物质气化-净化制备高品质合成气提供了理论依据。研究结果表明,在气化温度为1100oC以上,粗合成气中基本不含焦油。通过熔融盐净化,合成气中的SCl可以降低至1ppm以下,完全满足后续合成对污染物含量的要求。通过控制熔融盐温度,合成气中的H2/CO比可以调节至2以上,甚至可以将H2作为目标产物。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书全部内容和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建议验收等级为良好。 

现场验收会

项目汇报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