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中石油-中科院高端战略联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评价与开采方法及安全保障技术研究》2015年阶段性检查会议在河北廊坊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6-13  |  【打印】 【关闭

  

  201666-8日,中国石油-中国科学院高端战略联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评价开采方法及安全保障技术研究》合作项目在河北廊坊召开了2015年度阶段检查会议。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项目组研究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副院长李熙喆主持。 

  高级工程师魏伟代表项目管理方(廊坊分院)对项目的管理情况进行了汇报,项目负责人吴能友研究员作项目2015年度工作汇报。课题负责人梁德青、邬黛黛和鲁晓兵分别对“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方法及防堵技术研究”、“中石油南海矿权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评价”、“水合物及水合物区油气勘探开发安全保障技术研究”3个子课题在2015年度取得的成果进行汇报。 

  项目和课题的主评专家对整体项目和下属课题进行了点评,认为项目组经过一年来的研究工作,完成了合同中设定的研究内容,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在海域水合物分布控制因素分析、南海北部陆坡水合物成藏潜力对比、水合物抑制剂效能分析、水合物分解引起土层不安全性评价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同时,专家一致认为中石油与中科院的这种战略联盟合作方式值得推广,尤其是针对天然气水合物这种新型资源,建议设立更长期的研究周期,便于形成突破。 

  项目管理方领导从项目管理、人员投入、研究内容、创新性认识、知识产权和经费使用等方面对项目和课题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2015年度的阶段性成果,希望通过下一年度的合作研究,争取在“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技术创新”上有所突破,为中石油的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决策提供科学建议。 

  廊坊分院院长邹才能在总结中表示,自页岩气革命之后,水合物因其巨大的潜力资源,是最有可能形成下一场能源革命的方向,希望中石油和中科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强强联手,形成突破。建议项目组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突出海域,特别是中石油的南海矿权区,聚焦水合物形成的气源条件、运移条件和聚集条件,在水合物成藏类型和成藏机制方面形成研究亮点。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