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州能源所动态冰蓄冷技术参展北京节能减排科技博览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4-13  |  【打印】 【关闭

    2009年3月19日,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这次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是由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来自国内的267家企业和美国、日本、瑞典等国的21家企业参展。博览会以“节能减排,振兴经济,科技创新,开拓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了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的重大成果,以推动全社会关注和重视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开发工作,促进相关最新技术和产品的应用、推广和交易。

中科院动态冰蓄冷技术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在本届展会上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动态冰蓄冷技术。该技术得到国家863计划及广东省科技计划的支持,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具有全部的自主知识产权。相比传统的静态冰蓄能技术,在效率、成本及节能效果方面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1.制冷主机的蒸发温度比静态制冰提高8℃以上,能效提升20%以上;
   2.主机容量及配电设备容量大幅减小;
   3.负荷适应性强,能根据负荷的变化快速响应;
   4.占地面积小,场地适应性强;
   5.冰粒细小、冰质疏松,可以通过管道进行输送,泵功可减少40%,对管道与设备无腐蚀作用;
   6.冰晶与被冷却物之间可以充分接触,保证了冷却均匀和快速降温,冷却速度是传统块冰的3倍。
   该技术可广泛用于中央空调的新建及改造工程、食品保鲜、工艺冷却等领域,属于节能减排的重要技术之一,也可作为建筑节能的一个重要手段。
   本次展览中该技术受到客户的广泛关注,许多客户详细咨询了该技术的特点,业内众多商家希望与我所达成推广合作协议。

                             

空调与蓄能技术研究实验室  董凯军
2009年4月13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