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低温地热压缩吸收式热泵系统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6-24  |  【打印】 【关闭

  

近期,由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课题“低温地热压缩吸收式热泵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取得新的科研进展,

在项目协作单位山东富尔达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的积极配合下,建成了50kW压缩吸收式热泵试验装置,经过近一个月的测试运行,获得一批重要的实验数据,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压缩吸收式热泵试验装置各项技术指标高于国内同类产品。该试验装置针对目前排放的30-40℃的地热尾水资源,为我国低温地热资源的综合梯级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也显著提高我国在地热热泵技术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至此,本项课题所有研究任务已按照合同书制定的计划进度全部完成,课题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申请国家专利5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篇,首次在国内建成的50kW压缩吸收式热泵试验装置已成为广州能源所和山东富尔达公司共建的地热能联合研发中心的重要合作成果,当地电视台对该项目进行了专访。

下一步,项目组将进一步完善机组性能,实现模块化热泵机组的研制开发。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