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千吨级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系统研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2-09  |  【打印】 【关闭

  

千吨级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中试系统

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课题“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中试系统研制”(编号:2009AA05Z434)于12月5日通过验收。

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技术是利用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的方法,将生物质富氧气化产生粗燃气,经重整净化后的合成气在一定压力、温度的条件下催化合成液体燃料的工艺集成。本课题研究了生物质复合气化工艺、一步法合成二甲醚催化剂、粗燃气重整及高温除尘工艺、合成工艺优化等关键技术;开发出生物质混流式固定床气化炉、生物质流化床复合气化炉并已进入工业化生产阶段;建成规模1000吨/年的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中试系统,实现了系统连续稳定试产运行。系统运行过程中,生物质复合气化效率达到82.6%,一步法合成二甲醚CO转化率达到70.15%。根据千吨级系统运行参数,完成了万吨级规模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工艺包的开发。

千吨级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中试系统的成功运行,标志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技术初步具备产业化条件,对生物质化工的高端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该课题于2009年正式启动,同时得到中科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性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的支持。课题发表论文10篇,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得实用新型授权1项,成套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