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鹰式海上可再生能源平台设计获法国船级社(BV)认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2-13  |  【打印】 【关闭

  
  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在广东省珠海市万山海域成功投放了100kW鹰式海上波浪能发电平台,开展了多种波况下的实海况试验,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海试成果。(1)平台可在0.5米微小波高下间歇发电,4米高大浪工况下安全发电,平台可启动做功的波况范围宽,对波况的适应性好。(2)系统能够将高度不稳定的波浪能转换为稳定的电能,平台在周期4-6.5秒,波高0.6-1.8米的浪况下,整机转换效率保持在20%以上,最高达到37.7%,平台在实海况条件下表现出较高的转换效率。(3)平台在试验期间录得最大发电功率128.32kW, 5小时平均功率101.3kW,超出平台的最大设计功率100kW;(4)平台经历2016年5月27日风暴,风暴中平台姿态平稳、锚泊牢固、监控准确、通讯畅通,展现出强大的发电能力、良好的环境适应性和可靠性。

 

  上述平台采用广州能源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鹰式波浪能发电技术,该技术已获中国、美国、澳大利亚三国发明专利授权,PCT国际专利检索书面报告显示该技术具有创造性、新颖性和工业实用性。2016年12月,海上可移动能源平台整套设计图纸再获法国船级社(BV)认证,这标志着我国的波浪能发电技术已获国际第三方权威机构认可,具备了产业化和走向国际市场的技术条件。

 

  法国船级社(BV)认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