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STS)计划项目”江苏凹土产业关键技术创新体系与示范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顺利结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7-31  |  【打印】 【关闭

  

  7月2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STS)计划项目“江苏凹土产业关键技术创新体系与示范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验收会在江苏省盱眙县召开。来自南京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苏省科技厅、常州大学和盱眙县科技局的5位专家参加了验收会议。作为项目参加单位,广州能源所能源化工研究室正高级教授陈新德等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王爱勤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实施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果。针对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的技术瓶颈问题,项目组开发了“对辊处理-制浆提纯-高压均质-溶剂处理”等技术,实现了对凹凸棒石棒晶束的高效、连续、低能耗解离,制备了性能均一的纳米凹凸棒石,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纳米凹土霉菌毒素吸附剂、纳米凹土绝缘介质浆料、纳米凹土基铁炭微电解填料等产品,并建成了示范工程。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书全部内容和指标,经费使用规范,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和应用前景,同意通过验收。  

  凹凸棒石黏土是一种稀有非金属矿产资源,因其特殊的晶体结构及其不同寻常的胶体、吸附性能,在环保、地质、化工、造纸、医药、汽车、农业等多个领域均有极其广泛的应用,有“千种用土、万土之王”的美誉。盱眙县有着丰富的凹土资源,其储量占全世界已探明凹凸棒石储量的近50%。“江苏凹土产业关键技术创新体系与示范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主持,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盱眙凹土研发中心、兰州化物所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和宁波材料所凹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参与的成套技术示范与转移服务项目,广州能源所主要承担了纳米凹土基铁炭微电解填料的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工程建设。  

   中科院领导考察纳米凹土基铁炭微电解填料示范生产基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