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生物燃气产业模式研究与利用示范”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  发布时间:2018-09-19  |  【打印】 【关闭

  

2018918日,由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生物燃气产业模式研究与利用示范(2015BAD21B00结题验收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会议由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组织,来自中国石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1位相关领域专家受邀作为验收专家出席会议。项目组织单位、承担单位、各课题相关单位负责人及骨干人员参加会议。

项目验收会开始之前,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就本次“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领域项目验收工作发表讲话,介绍了项目部署的背景和意义,希望验收专家能够给予高度重视,严格把关。

验收会上,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项目首席科学家刘晓风对本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针对畜禽粪便、农林废弃物、高浓度有机废液等三大类生物质废弃物,沿产业链展开以厌氧发酵/热解气化为核心的关键技术和产业模式研究,突破了生物质区域化收运与污染物分级管理、高负荷厌氧发酵系统稳定性强化、高效低成本生物燃气提纯、农林剩余物热解气化多联产、新型流化床低温气化-高温旋风熔融两段式气化等一批关键技术与装备;形成了车用生物燃气纯化应用模式、多元分散原料集中供气联产电肥产业模式、生物质生态园模式(N2N模式)、生物质热解多联产技术及应用模式;建立了江苏大丰车用生物燃气工程、河南南阳管道生物天然气工程、山东临沂和四川峨眉山生物燃气集中供气工程、江西新余和青岛即墨生物燃气供气工程、山东青岛和湖北鄂州热解气化工程、广东肇庆固定床气化供热和江苏如东流化床两段式气化工程等10个产业化示范/中试工程。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任务验收。该项目的技术成果应用和工程及模式示范,为我国生物燃气产业化发展注入了动力。

 

项目验收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