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高寒高海拔地区太阳能集中供暖工程化示范”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太阳能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19-03-21  |  【打印】 【关闭

  

  2019318日,由广州能源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高寒高海拔地区太阳能集中供暖工程化示范”在成都举行专家验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对该项目十分重视,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出席了本次工作会。会议由成都分院组织,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华大学、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7位相关领域专家受邀作为验收专家出席会议。广州能源所所长助理姜洋、科技处副处长汪丛伟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验收会上,徐刚研究员从项目的研究背景、目标完成情况、关键技术、成果与产出、院地合作和科技服务、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对本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以视频形式展示了工程现场和用户采访。 

  专家组认为项目围绕高寒高海拔地区冬季供暖的民生重大需求,对西藏太阳能集中供暖进行了研究,在集热、蓄热、辅热、换热和传热、余热资源化利用、牧光互补等方面取得了八项创新型成果;建设了以太阳能为主、多能互补的太阳能区域供暖示范工程,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良好,为全面解决西藏冬季供暖打下坚实基础,符合环境-能源-经济协同发展理念。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获得专家们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建议大力推广项目所形成的科研成果。 

  中国科学院STS 计划包括STS 重点、STS 区域重点和STS 双创引导等三类项目。其中,本项目所属的STS 区域重点项目,是由各分院组织,科技促进发展局统筹部署。其主要目的是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地方党委政府最为关注的“牛鼻子”问题和关系民生的“卡脖子”问题,加强技术的集成应用、工程化示范和产业化推广,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