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州能源所“可移动波浪能发电平台”技术通过成果评价

文章来源:海洋能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19-06-25  |  【打印】 【关闭

  

6月23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在广州组织专家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完成的“可移动波浪能发电平台”技术召开了成果评价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副秘书长向友权、副处长陈洁,广州能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夏萍、科技处副处长白羽、海洋能研究室主任盛松伟等参加了会议。

评价委员会由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金翔龙院士担任评价委员会主任。评价委员会听取了盛松伟对项目情况的汇报,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可移动波浪能发电平台”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波浪能能量转换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10年来,广州能源所瞄准我国“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积极开展适合远海岛礁和海上设施的大型漂浮式波浪能装置研究,成功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可移动能源平台技术,在波浪能装置整机设计、能量俘获与转换、液压自治控制、深水锚泊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发明专利,其中装置整体方案获中、美、英、澳发明专利授权,设计图纸获国际船级社第三方认证。建成了10kW概念样机“鹰式一号”、100kW工程样机“万山号”、260kW海上可移动能源平台“先导一号”;突破了海上大型漂浮式波浪能装置无法长期稳定发电的系列难题,完成了鹰式波浪能技术由试验样机向工程样机的转变,建成的海上波-光-储-海水淡化系统在远海岛礁完成了并网供电技术验证。

 

成果评价会会议现场

260kW海上可移动能源平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