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省政府采纳结合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广东省低碳发展研究项目成果

文章来源: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0-01-13  |  【打印】 【关闭

  

  19日,广东省低碳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评审会在广东大厦举行,会议由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与交流合作处主办。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王文军博士主持的《结合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广东省低碳发展研究》参加了此次项目评审。王文军代表项目组向评审专家汇报了项目的执行过程、取得的研究成果及社会效益。经过质询和答辩,评审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组较好地完成了合同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建议项目通过验收。 

    结合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广东省低碳发展研究项目旨在通过精准定位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与低碳转型障碍,设计差异化低碳发展路径,协同实现区域均衡发展与低碳转型。在广东省政府“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号召下,项目组对广东21个地市的主体功能区建设及低碳发展情况进行了为期4个多月的深度调研,参加调研座谈的基层官员共计120多人。经资料整理、统计和分析,完成了以《以生态补偿推进主体功能区差异化发展,协同实现共同富裕》为首的系列调研分析报告,并提交了三份政府决策咨询报告《<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评估与完善建议》、《以主体功能区建设推进广东省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入探索生态补偿机制,推进主体功能区差异化协同发展》,均被广东省发改委采纳。其中,《深入探索生态补偿机制,推进主体功能区差异化协同发展》被选入广东省政府主编的《广东发展蓝皮书2019》著作中。为广东省修订《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135号)文件的评估修订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为完善广东省生态补偿的制度设计以及推动区域平衡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和理论参考。

  基于项目研究成果,项目组核心成员王文秀博士提出的基于主体功能区的碳排放时空差异及横向碳补偿研究方法得到了科学界认可,发表于知名高影响因子SCI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doi.org/10.1016/j.jclepro.2019.118873.),并陆续成功申请到多项省部级项目的支持。 

  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与低碳研究室作为广东省政府智库机构,主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理论工作结合实际需求,充分发挥了决策咨询的作用,成为广东省低碳发展的有力支撑。 

 

项目验收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