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波浪能浮标持续运行一周年,开启海洋观测供电新模式

文章来源:海洋能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0-12-25  |  【打印】 【关闭

  

  20191225日,由广州能源所研发的我国首台波浪能供电观测浮标“海聆”,搭载多种海洋观测仪器开展应用示范,投放于珠海大万山海域,至今已实现在开阔海域全系统无故障连续运行满一年,标志着我国在海洋观测原位供电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漂浮式波浪能供电观测浮标“海聆”通过锚泊系统与海底连接,安装了260W气动式波浪能发电机、30W太阳能发电板和1套多能互补管理系统,搭载了海洋环境观测、数据与视频采集、远程传输与控制等系统。内置式波浪能航标“海聆”系列起始发电有效波高小于0.3米,可在15级台风下安全发电,在台风中,航标姿态平稳、锚泊牢固、监控准确、通讯畅通,展现出强大的发电能力、良好的环境适应性和可靠性。 

  运行1年来,“海聆”经历了不同季节多种海况及多个台风的考验,传回了数百万条重要实测数据,验证了标体与锚泊系统的安全性、波浪能发电系统的可靠性、海上监测与岸基系统的稳定性。 

  为解决现阶段我国海洋观测仪器因能量短缺无法进行长周期、大范围海洋监测的难题,推动海洋能装备服务海洋经济建设,在自然资源部、广东省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广州能源所对小型波浪能供电装置展开深入研究,成功开发出了10W60W100W200W300W1kW等多种型号的小型波浪能发电装置,并进一步开展3kW10kW大型波浪能供电浮标的研制,以满足不同海域不同观测仪器设备的电力需求,为我国海洋观测系统建设提供技术与装备支撑。其中航标灯用波浪能发电装置已作为成熟产品,销售800余台。 

  目前不同型号的“海星”与“海聆”系列供电装备正在持续开展实海况试验,并搭载不同观测设备,进一步验证技术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波浪能供电观测浮标“海聆”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