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广州能源所参与共建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处  |  发布时间:2021-07-19  |  【打印】 【关闭

  

  718日,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揭牌仪式在韶关市莞韶城举行。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副所长孙永明、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冯伟,中国发明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钱为强等科研院所、企业代表,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市长陈少荣、市政协主席王青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小杰出席仪式。吕建成代表广州能源所、陈少荣代表韶关市政府分别致辞,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旭初主持仪式。 

  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是由韶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合作建设。研究院的建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碳达峰碳中和”倡议的实际行动,旨在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整合各方现有碳中和技术领域相关优势科研力量,前瞻布局支撑碳中和产业链发展的创新链,形成一支在可再生能源生产、能源高效存储与转化、二氧化碳捕获与转化等关键碳中和领域的一流科技创新与工程产业化队伍。未来,研究院将大力推进技术研发、科技孵化和成果转移转化,将在韶关打造碳中和领域专业园区和专项产业基金,与广东碳交所合作打造碳汇交易平台,建立服务全广东的人才智库,形成“一院、一园、一基金、一平台、一智库”五维融合发展,实现产业、技术、资本有机促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学路径、科技支撑与政策意见。 

  揭牌仪式上,吕建成表示,广州能源所将发挥中科院的优势力量,积极参与碳中和研究院的建设工作,为韶关低碳能源发展提供支持,协助探索碳中和的“韶关模式”,并为推广升级为“广东模式”“中国模式”发挥支撑作用。陈少荣表示,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及广东省重要的工业与能源城市,韶关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原则,着力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韶关市政府将与共建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探索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揭牌仪式前,出席仪式人员在专题座谈会上,围绕研究院当前和未来发展方向、推动韶关新能源技术应用及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探索资源资产价值化实现路径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王瑞军提出,各合作建设方要尽快构建研究院管理和运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研究院技术、人才等优势,积极主动对接省直有关单位,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强化部门间联动,高标准做好项目落地的各项配套服务工作,为韶关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大支撑,也为广东省、国家打造样板。 

  韶关市委市政府与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广州能源所、深圳先进院有关负责人以及产业与资本界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王瑞军(右二)、陈少荣(左一)、吕建成(左二)、冯伟(右一)共同为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揭牌 

 

  吕建成致辞

 

陈少荣致辞

 

专题座谈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