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广州能源所举办“湾区讲坛”第十八期报告会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4-01-11  |  【打印】 【关闭

  

  110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共同组织下,“湾区讲坛”第十八期报告会在广州能源所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受邀作题为《情怀 责任 学习》的报告。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主持报告会,20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听取报告。  

  方新指出2013年习近平同志视察中国科学院时强调“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这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以此引导科技人员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报告详细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现代化五大特征、现代化发展路径等,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于科技现代化;亟需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出发,明确科技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建设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切实提升科技供给体系的能力。方新指出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能力是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定能力,应从“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五个方面保持终身学习,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报告结束后,现场就相关问题展开了互动讨论。  

  “湾区讲坛”是由广州能源所主办的学术讲坛,旨在建立一个开放、共享、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开拓科研人员的思路和认知,不断提高研究所的科研活力,活跃研究所的学术交流氛围。



吕建成主持报告会



方新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