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8-04  |  【打印】 【关闭

      为了促进科研人员学术思想的相互交流与合作,鼓励对未来研究方向的思考,并为“十二五”发展战略目标定位、学科布局调整、科技目标凝练和科技创新团队调整与组建等战略工作奠定基础,728日广州能源研究所召开了发展战略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处联合主办,得到了所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及科研团队的高度重视,吴创之所长、陈楚荣书记、马隆龙副所长兼副书记、赵黛青所长助理、谢昌龙所长助理等所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各职能部门领导以及各科研团队的科研人员80人参加了会议。会前,全所具有博士学位和副高职称以上的科研人员都提交了材料,基本上按要求从“能源所应该发展的方向”、“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以及“拟开展研究的意义、国内外现状、研究内容、近五年目标、需要支撑的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论述。根据方向,选取了18个科研团队的19位代表在研讨会上做了报告,报告内容几乎涵盖了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研究的各个领域,包括生物质能、氢能、微能源、太阳能材料与发电、地热能、海洋能、能源与环境材料、空调与蓄能、天然气水合物和能源战略等领域。研讨会期间,与会者针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提出的一些尖锐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进一步思考。
   总体来说,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一方面为各个团队之间以及科研工作者之间营造了一个比较全面的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有意识地引导各个团队开始对“十二五”的发展目标和拟开展的工作进行梳理,从而逐步明确本团队在十二五期间的科研定位,进而也为广州能源所进行“十二五战略研究”奠定了基础。研讨会后,将对提交的PPT材料进行评审,对于优秀材料给予一定奖励,其中好的内容将有可能作为能源所未来几年所长基金培育专项重点支持的方向。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广州能源所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工作全面启动,对“十二五”广州能源所实现科研工作的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重点实验室  吴慧杰
2009.8.4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