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2009中日微动力系统中的燃烧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1-03  |  【打印】 【关闭

  

  2009年10月20-21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共同承办的中日微动力系统中的燃烧国际学术研讨会(China-Japan Workshop on  Combustion in Micro Power System)在广州召开。开幕式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英兰处长主持。开幕式上广州能源研究所马隆龙副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刘涛处长以及日方参会代表分别致辞。
  在环境保护和建设环境低负荷型社会方面的创新科学研究大背景下,2007年底,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联合日本名古屋大学、清华大学联合东京大学的学者分别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JST)资助的中日国际地区重大合作项目,经过近两年的合作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中、日双方合作项目组成员之间经过一年多来的互访交流和充分沟通后,共同发起并召开了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分两天3个小节进行,安排3个邀请报告和13个口头报告,共计30余人参会,其中日方方代表10人,中方代表20余人。本次会议聚集了中日从事基于燃烧的微动力系统领域活跃研究人员,参与研讨会的日方代表分别来自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名古屋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和岐阜大学等单位,国内代表来自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郑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韩山师范学院等单位。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中,代表们就微动力系统、微燃烧器技术和微尺度燃烧基础研究领域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同时对微动力系统中的燃烧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在总结前期研究结果的基础上,项目组对后期的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还商定了明年中日研讨会等事宜。
  会后,与会专家和学者参观了广州能源研究所应用基础研究中心的先进燃烧实验室和微能源系统实验室,大家对该中心的实验室研究工作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并对实验室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赞许,参观中,实验室科研人员与参会学者在具体研究工作方面进行了更深、更广泛的交流。
  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中日双方从事微动力系统领域的学者有了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对顺利完成国际合作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同时对推动中日学者的进一步合作研究有着积极的意义。

                                          先进燃烧实验室  蒋利桥
                                                2009.11.3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