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重点实验室2009年度内部学术报告系列活动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2-07  |  【打印】 【关闭

  

  重点实验室2009年度学术报告系列活动七于11月30日在广州能源所907学术报告厅举行,固体废弃物转化课题组组长李海滨研究员和生物质热化学转化课题组组长阴秀丽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垃圾处理技术及现状”和“生物质气化利用技术及发展趋势”的精彩报告,70多名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海滨研究员首先结合一些垃圾处理的实地照片对垃圾处理技术(主要包括填埋、堆肥和焚烧技术)以及这些技术目前应用的情况、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加拿大、日本、意大利和中国广州的垃圾处理厂的实际运转情况分析了他们的技术特点和差异。接着李博士又根据一些实际数据对国内外的垃圾处理现状进行了介绍,可以看到我国的无害垃圾处理能力在不断提高,垃圾处理设施规模在不断扩大,也从而看到了我国垃圾处理规范化发展的趋势。同时,李博士也结合一些数据分析了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所采用的垃圾处理技术的情况,还就如何选取垃圾处理技术进行了概括性的总结。最后,李博士对美国和亚洲国家的垃圾成分进行了对比分析并指出了其中的不同,并就亚洲国家垃圾具有厨余含量高、热值低和水分含量较高的特点提出综合处理是一个较合适的技术。
  在阴秀丽研究员的报告中,首先对生物质的两个利用平台(糖平台和合成气平台)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同时讲解了生物质的综合利用途径,指出生物质气化技术和我国能源的需求是息息相关的。阴博士还对我国生物质资源的种类、分布情况做了讲解,说明了我国生物质资源特点和利用技术的相关性。然后,阴博士对生物质气化利用技术进行了介绍,包括气化供气、气化燃烧、气化发电、气化合成等技术,着重讲解了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及其发展历程,提出我国比较适合建造中小型(<10MW)的气化发电站;根据德国CHOREN生物质气化费托合成的流程图对气化合成技术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并结合能源所在山东和博罗建造的气化合成DME装置介绍了我国气化合成技术的发展历程。最后,阴博士还对生物质气化利用新技术以及气化炉的类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就生物质气化技术发展趋势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此次学术报告会内容非常丰富,使与会者对垃圾处理技术和生物质气化技术有了综合的认识,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同时此次报告会加强了学科之间的交流,活跃了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气氛。

   

                                           重点实验室  吴慧杰
                                            2009年12月3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