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增强型地热系统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4-27  |  【打印】 【关闭

  

4月21日,由中科院高技术局、资源环境局主办,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科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增强型地热系统(EGS)学术研讨会”在广州能源所召开。来自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武汉岩土力学所、广州地化所、南海海洋所,以及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华能集团福建分公司、中电投上海电力公司、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的专家3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广州能源所吴能友研究员主持,吴创之所长致开幕词。吴创之从我国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求、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和技术瓶颈、发展趋势等角度阐述了我国开展EGS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汪集暘院士、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吴玉树教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刘汇海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我国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问题”、“增强型地热系统技术挑战和模拟研究”、“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增强型地热系统研究”的特邀报告。与会代表围绕我国EGS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重点研究内容和关键技术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武汉岩土力学所冯夏庭研究员、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庞忠和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可霓教授、广州能源所吴治坚研究员、马伟斌研究员、苏正博士、汪小憨博士七位专家以学术报告的方式作了重点发言,来自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华能集团福建分公司和中电投上海电力公司的专家从发展角度提出了开展EGS的企业需求。最后,中科院资环局固体地球科学处处长周少平、高技术局能源处主管赵慧斌结合专家报告和重点发言作了讲话,希望专家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关注基础理论研究,做好开发EGS的技术、经济可行性分析,加强国际合作和企业合作,分层次、分阶段适时开展EGS研究。

通过交流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EGS研究开发是一项综合性很强、显示度很大的工作,我国具有这方面的力量和基础,条件基本具备,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及早立项,开展EGS资源潜力评价、开采模式、产能分析和技术、经济可行性评价,解决深部人工热储形成、井下水泵、裂隙特征描述、高温测井仪及传感器、流体成像、激发预测模型、示踪剂与示踪数据解释、层间封闭和发电等关键技术,为EGS全过程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增强型地热系统(EGS) 是指从地下3—10千米低渗透性岩体中经济开采深层地热的人工热能系统,具有热能蕴藏量巨大、利用效率高、系统稳定等特点。最近,国际上对开发EGS的呼声日益高涨,不仅投入巨资开展研究,美、德、法、澳、日、瑞等国还建设了一批试验性EGS系统,但我国EGS研究基本处于空白,这次是我国召开第一次EGS方面的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将有力促进我国增强型地热系统的研究开发。

重点实验室 吴慧杰
2010.4.27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