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举办所内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1-03  |  【打印】 【关闭

  
10月31号,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举办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会由广州能源所吴能友副所长主持,陈金铸研究员和徐慧娟副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5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金铸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入选者,具有多年的海外科研经历,主要从事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生物质催化转化和太阳能-化学能转换等方面的研究。他的报告题目是“生物质催化转化的基础研究”,综述了生物质催化转化中的基础研究,分析了由生物质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构建现代化学工业所涉及的重要平台化合物,并详细介绍了木质纤维素的利用途径,以及由纤维素和木质素制备精细化工品和燃料所涉及的重要催化原理和催化过程。

徐慧娟博士的报告题目是“Clostridium ljungdahlii 乙醛铁氧还蛋白氧化还原酶基因插入失活载体的构建”,介绍了她在德国ulm大学微生物与生物技术研究所访问期间的科研工作,主要包括二型内含子插入基因失活技术,以及基于该技术构建的一个载体,用于合成气乙醇发酵菌株Clostridium ljungdahlii中乙醛铁氧还蛋白氧化还原酶基因的失活等。另外还介绍了在德国访问期间的心得和体会。

此次学术报告会的召开,加强了学术交流,拓宽了大家的科研视野,报告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探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

 
 吴能友副所长主持学术报告会

 
 陈金铸研究员作报告

 
 徐慧娟博士作报告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