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生物燃料研发中心参加2013年非粮生物质能源年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1-04  |  【打印】 【关闭

  

  10月26日至27日,2013年非粮生物质能源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能源局委托,国家能源生物液体燃料研发(实验)中心、国家能源非粮生物质原料研发中心主办,国家能源生物炼制研发中心、国家能源生物燃料研发中心协办。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刘群副司长、国家林业局造林司能源处王晓华处长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内外的12家高校、7家研究所、9家企业企业的 100余人参加会议,44人发言并作报告,涉及农林生物质非粮原料、生物炼制、生物燃料产品等各方向。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国家能源生物燃料研发中心主任马隆龙作了大会主题发言,王铁军、孙永明、王忠铭等研究员作报告。
  会上,国家能源生物燃料研发中心主任马隆龙研究员做了题为《我国生物质燃料现状与研究进展》的大会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我国生物燃料发展现状,气体燃料、液体燃料、固体燃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现状、核心关键技术等,并就资源概况,提出了生物燃料产业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建议。
  纤维素液体燃料研发平台负责人王铁军研究员介绍了生物质水相催化合成航空燃油的研究现状;生物燃气研发平台负责人孙永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我国生物质燃气科技研究现状与进展;生物柴油研发平台王忠铭研究员从技术理论层面阐述了废水规模化培养产油微藻技术。
  国家能源生物燃料研发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主要在非粮液体燃料、纤维素液体燃料、生物柴油、生物燃气和成型燃料等五个方向进行核心关键技术与共性技术研发、相关装备研制及中试示范系统建设。此次会议有效整合了国家能源局批准成立的四家研发中心的专业优势,联合政产学研用优势力量,对共同推进生物质能产业化进程具有积极意义。


会议合影

马隆龙研究员作汇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