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2014中国工程院学术活动在广州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1-14  |  【打印】 【关闭

  

  201411012日,2014中国工程院学术活动“探索革命性的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之路”在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召开。 

  论坛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协办。中国工程院陈清泉院士担任会议主席,中国工程院白玉良秘书长、中国工程院杨裕生院士、李立浧院士、雷清泉院士、陈勇院士,中国工程院一局王振海副局长以及来自各研究院、大学、企业的专家代表共约100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以“如何让新能源汽车大量跑起来”为主题,采取“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学术交流模式,深入研讨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电池技术、电机电控技术、整车技术以及配套基础设施等核心问题,寻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路线以及支撑策略,以望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式的发展。 

  首先,大会宣读了中国工程院谢克昌副院长的贺信。谢克昌指出,新能源汽车能为更多人接受,实现产业化是能源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我们需要新的、革命性的思想方式和技术途径,而不是一直持续用旧的、传统的方式和途径解决污染的问题,从而令我们生存的环境得以健康持续的发展下去。 

  随后,白玉良秘书长代表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向与会代表致词,广州能源所所长吴创之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本次论坛围绕四个专题展开热烈讨论:整车技术、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和基础设施。在整车技术方面,来自清华大学、北京汽车、广汽集团、上海汽车等的专家介绍了各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及产业化之路。在动力电池方面,杨裕生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及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的专家作了报告,分别探讨了政策及技术革新对发展电动汽车的重要性、电池管理系统的理论和标准化开发、有机硅安全电解液和高容量纳米硅负极材料的开发及其在电池中的应用。在电机电控方面,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北京精进电动、深圳科陆公司的专家作了报告,探讨了电动汽车智能驱动与控制技术、汽车电动化的电机系统。在基础设施方面,来自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中国电科院用电与能效所、华北电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的专家作了报告,探讨了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参数与发展路线、轮胎生产与节能减排、电动汽车与电网能量交互策略等的内容。与会专家对各领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陈清泉指出,电动汽车产业已经启动并且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成本、方便、节能,这不仅需要有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还需要创新政策和好的商业模式的支持。在基础设施方面需要推进智能电网的建设,在商业模式方面需要投资商、制造商、运行商、服务商、用户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加以推动。 

  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到广汽集团进行了参观访问。

座谈会现场

白玉良致欢迎词

吴创之致辞

陈清泉发言

全体参会代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