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陈勇院士率团赴欧洲考察"城镇矿山"资源化利用发展现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7-13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开展国外调研的要求,应德国、奥地利和瑞典有关大学及研发机构的邀请,616日至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广州能源所陈勇研究员,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刘晓风研究员、科技部生物质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郑涛教授、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袁浩然副研究员和呼和涛力副研究员等,出访了德国、奥地利以及瑞典等三国,考察了多家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及沼气工程。 

  616日访问了位于德国富尔达市的BIOTHEN公司,参观了该公司垃圾分选、连续式干发酵、CSTR湿发酵和沼气纯化等系统。617日至20日前往位于莱比锡的柏林生物能源公司(BioEnergy Berlin,BEB工程现场,参观了德国典型的牛粪和青贮原料混合发酵热电联产大型沼气工程以及车库式沼气干发酵工程。621日至22日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参观了维也纳可燃垃圾焚烧供热中心(Wine Energy)。623日至24日,拜访了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拜的韦迪格应泰公司(INDUTEC I Veddige AB)和UPPSALA VATTEN公司,参观了城市生活垃圾分选及发酵工程等。 

  通过这次调研,体会到这些国家的废物综合利用度特别高,而且技术多元应用与集成,处置效果较好,体现了“因地制宜、因物而为”的理念。有机垃圾处理沼气工程全部配套生物除臭系统,虽然存在少量异味,但达到环保要求,且由于分散处置、规模有限、场地选址合理、周围植被丰富,所以异味扩散不大。垃圾处理技术特点明显,尤其是分选设备和干式发酵设备成熟度高、效果好。这次调研考察的成果将为我们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处置模式和系统提供很好的借鉴经验。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